top of page

2016行動學習暨跨校移動挑戰-台中公園文史大地遊戲0423


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與高雄大同國小資優班透過跨校交流活動,合作推廣「行動學習遊樂園」數位行動樂學概念(Fun learning),運用數位化科技創造有趣學習經驗,融入啟發、引導、合作及分享的「遊戲感問題本位學習模組」,以及多元的資訊媒材互動方式,培養學生相互欣賞、尊重與合作的精神,讓知識傳遞與互動的即時性提高。

延續2014年「微笑高雄款款行」與新北市丹鳳國小在高雄的跨校交流活動,本次活動轉往台中,以台中公園為主要地點,讓學生透過「區分性選單任務」的移動挑戰,結合「行動學習」的數位樂學,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風格與興趣,選擇所要完成的任務,促發主動學習之責任感,並進一步覺察台灣在地文化的多元性與創新性。

活動過程中,兩校學生分5組,每組7人,其中1人為隨隊導覽員,由中教大附小高年級學生擔任,學生事先自製線上導覽地圖,再利用IPAD引領同組闖關並導覽解說,組員則根據不同「選單任務」選擇適當APP應用,如paper、微笑台灣旅行明信片、tellagami等。配合數位化科技,我們正迅速從書本知識轉移到數位內容、互動式學習及環境(Environment)的思考,讓每個人在每個地方都能學習,達至最佳學習效率。

一、活動目標:

(一)透過班際互訪活動,拓展資優學生視野以增進人際互動經驗。

(二)藉由跨校移動挑戰,覺察台灣在地文化的多元性與創新性。

(三)結合行動學習機會,累積生活經驗進而使學生能主動規劃未來生活。

二、對象:臺中市教大附小資優生三年級13人、五年級5人、六年級13人; 高雄市大同國小三至六年級資優生17人

三、活動說明:

(一)入班參與:

中教大附小與高雄大同國小分別交流特色課程成果,大同國小學生實際參與中教大附小資優班六年級3D列

印、機器人與人文思辨課程,由中教大附小資優班教師團隊合作教學。

實際課堂講師如下:

3D列印:中教大附小 謝沛原老師

機器人:中教大附小 簡煌哲老師

語文人文思辨/在地文化特色課程:中教大附小 羅佳羚老師

自然生態(大坑螢火蟲):中教大附小 曾韋恩老師

(二)移動挑戰:

中教大三年級與大同國小分5組每組6人,前往臺中公園完成選單任務。 中教大附小三年級學生與高雄大同

國小學生由中教大附小五六年級學生設計導覽地圖網頁並擔任導覽人員,運用平板電腦ipad引領來訪的大同國小資優生

前往臺中公園完成導覽選單任務。

活動籌備規劃如下:

台中公園移動挑戰線上地圖與遊戲規則:中教大附小 羅佳羚老師

台中公園移動挑戰活動安排與記錄:高雄大同國小 鄭鈿樺老師、蔡易諦老師、中教大附小與大同國小家長

(三)選單任務:

提供選擇的機會可以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風格與 興趣,選擇所要完成的任務,在自我動機的驅動

下促發主動學習之責任感。

任務籌備規劃如下:

選單任務與app應用設計:高雄大同國小 鄭鈿樺老師 蔡易諦老師

台中中區導覽任務規劃:中教大附小 羅佳羚老師

(四)野餐反思:

藉由野餐的反思過程營造輕鬆凝聚的團體氣氛,並以交換台中高雄當地特色伴手禮建立兩校最佳合作夥伴情誼,最後親

師生再利用交換明信片方式反思記錄活動精采過程與共同闖關回憶。

野餐反思籌備規劃如下

野餐餐點準備:中教大附小家長

特色伴手禮交換:中教大附小與大同國小家長

四、跨校交流活動方式:

(一)中教大附小學生與大同國小學生互結學伴,合作體驗整個問題解決的激盪過程, 共同扶持、成長學習。

(二)將於課程結束後將匯集成果於wix線上成果網及google classroom,分享彼此交流學習經驗,展現跨校學習 活力,活躍

學生對周遭世界與人群的人文關懷精神。

五、跨校交流活動記錄:

(一)「點圖看」--2016行動學習暨跨校移動挑戰-台中公園文史大地遊戲0423

點圖看更多!!

(二)點片看--2016行動學習暨跨校移動挑戰-舊城時空旅人0422(學生自剪影片)


Gifted talanted class: 
靈活聰明在一班

團結合作不自私

不會殘害小生命

大同大同真正棒

有精神又團結合力

不會在乎別人利益

天天健康不會生病

活在世上真有意義

FOLLOW THE ARTIFACT: 
  • Facebook - Grey Circle
  • YouTube - Grey Circle
  • Instagram - Grey Circle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